huatianFM

你好

写在花田fm一周年

有点记不太清具体一周年是哪天了,只是零星地记得是在三月份开始的

上次录节目的时候随口提起来,然后聊着聊着突然意识到其实“一周年”是个蛮重要的时间点。

大概是上年1月份的时候,我还在网易花田做运营,Dio说友的聊要做一起企划,聊聊网络相亲,问我要不要去做嘉宾,还可以顺便给网易花田做个推广。于是认识Dio很多年以后第一次见到了他做节目的录音室,还见到了其实早就认识的Blue、小能、经常在论坛和qq群神交的庄女神以及第一次见面的Jaxlee和肥皂。那期节目已经不堪回首了,但是很久以后在网易花田还有人发私信来说,你是鱼酱吧?我是听了友的聊来注册的。

那时突然意识到,播客,好像还挺火的。

3月份的时候,跟八尾聊天,网易花田的新媒体运营搞得都还挺厉害的,我们还能做点什么呢?她提议不然我们做个播客试试吧,反正也是试水,两个人一拍即合,拿着可怜巴拉的设备,也就是一台iPhone手机,在会议室录了一期干音,因为没有调音台也没有麦克,前期的听友经常能听到我们在节目里自嘲,两个主播轮流姿势诡异地对着手机的收音口说话,最初请客串嘉宾的念想也因为设备的问题早早地夭折了。

录完干音后八尾拿回去剪辑加BGM,听友常常夸花田fm的BGM好听,这里要给八尾大大磕头,因为基本从第一期起所有的BGM和剪辑都是八尾,一个审美高于我千万倍的文艺女主播搞定的。我做过一期,选歌加剪辑差点厌世,于是后来就被放逐了……

接着就是注册各个平台账号,问Dio怎么上传到苹果官方的podcast,折腾了好一阵子。

本来以为不会有什么动静地小试水,居然慢慢有了声音:单期播放过万,平台首页推荐,甚至一度打榜到苹果podcast总榜第8名。也慢慢有了粉丝群,有了一票不管我们说什么都会捧场(调戏)的粉丝。

后来经历我跳槽接着八尾跳槽,很认真地考虑要不然就放弃吧,正好赶上友的聊三周年,被邀请当做嘉宾去现场,看到好多从外地专程飞来参加活动的友的聊听友,在台下跟八尾小声说,要是我们也有这样一天,就好了。

之后一次吃饭,Dio又摆出了他一贯的怂恿脸:哎?要不然以后花田fm并入友的聊吧?一切都顺理成章起来,自此以后的每周日下午,平日里做着各行各业的我们,借着录节目,有了另一个聚会的理由。花田fm也鸟枪换炮,告别会议室小手机时代,有了专业的录音室、调音台甚至直播间。

这一切,真是多谢了

谢谢我的搭档八尾,谢谢总是一付怂恿脸然后把我们八个聚在一起的Dio,谢谢八卦好基友CTO Blue,友的聊首席男神jaxlee,花田fm第一个嘉宾肥皂,女主播的海拔制高点庄肖唯,首席BGM库永远的搅饭组织者能出没注意。

以及花田fm的所有听众。

大概两三年前,一次黑果酱肉宴结束后的扯蛋环节,三个人聊起自己最信任的人,小黑说当然是你啦,因为我很认真地考虑过这个问题,如果凌晨我忘带钥匙忘带钱包,你是唯一一个让我放心、不怕麻烦到对方、不怕丢面子而去寻求帮助的人呀,踹他一脚说着凭什么做被你信任的人要这么倒霉,一边暗暗地觉得被人当成朋友的感觉真的还挺开心的。那段时间因为工作原因小黑偶尔操着东北腔在三角龙电台以翼龙的身份客串,极其偶然的机会点开了一期结果就碰到年度策划,翼龙在里面罕见认真地读了一封写给重要的人的信,他在里面写了这个故事,虽然后来他没说对方的名字,但是听到节目的一瞬间还是特别嘚瑟地想告诉所有三角龙的听众,嘿,那个人是我

他一直没告诉我去听那期节目,我也只是暗爽不署名的上了一档红极一时的播客,只是默默地在后来他每次找我做什么的时候都觉得,啊一定要尽力做到最好啊,才能不辜负被对方的信任。后来自己做播客以后,也埋了很多梗在里面,我也想如果有一天他们点开我的节目,听到我的“表白”,也会感觉到很开心的吧。

这大概就是播客主播的小浪漫


评论(3)

热度(19)